关闭

用户登录
欢迎来到法治违法举报网!
当前所在:首页>>法律援助>>沭阳县法律援助中心为93名民工讨回血汗钱

沭阳县法律援助中心为93名民工讨回血汗钱

来源:宿迁市司法局 时间:2018-03-13 20:12:41作者:

去年10月的一天,沭阳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一下子涌进90多人,不大的办公室和走廊里挤满了人,他们一个个面色焦虑、情绪亢奋,看上去很急切,象发生什么大事一样。
“什么事?不要急,坐下来慢慢说。”正在办理法律援助案件指派的中心主任支卫星见来这么多人,赶忙站起来打招呼。
“我是陈某某,我们在沭阳开发区丽尚服饰公司打工,公司欠我们每人两个多月工资,合计40多万元,现在老板跑了,我们要不到钱,想请法律援助中心帮我们讨回血汗钱。”
“追索劳动报酬是法律援助工作范围内的事,是我们应做的工作,来,老陈,你把情况详细说说。”支卫星热情地向陈某某了解情况。
公司倒闭 老板跑路 在沭阳开发区,有一个不大不小的制衣企业——丽尚服饰公司。 一天,陈某某等工人象往常一样来公司上班,可是公司却铁将军把门——上了锁。 “上班时间到了,怎么还不开门?”正当工人们议论纷纷时,公司会计出来说:公司倒闭了,老板跑了,大家都散了吧,回家该干什么干什么吧。 原来,丽尚服饰公司因经营不善,早在去年初就开始走下坡路,到七、八月份,公司入不敷出,持续亏损。见公司起死回生无望,公司老板索性外出后一去不回,公司倒闭。 “老板跑了,欠我们工资怎么办? ”工人们围住会计问道。 “怎么办?找老板啊。现在帐上一分钱没有,还欠我工资呢。”会计无可奈何说道。 为了能拿回自己辛苦劳动应得的报酬,陈某等93名民工一边到处寻找老板,一边起早贪黑的看着公司机器厂房,盼望着能找到老板,要回工资。
多方求助 讨薪无果 公司倒闭、欠薪事件发生后,93名民工经常辗转反侧,彻夜难眠。要知道,他们之中大部分民工家里不是有年迈的父母,就是有嗷嗷待哺的孩童,需要他们挣钱养家糊口。他们起早贪黑,辛苦劳作,实指望通过自己的劳动报酬改善家庭生活,可工资没有了,就这么点指望也没有了着落,他们心都冷了。 他们打过政府热线电话、找过劳动部门、报过案、去过信访局,多方求助有关部门、单位帮他们讨薪,但最终都因找不到企业老板而无果而终。 终于有一天,他们得到了公司老板的电话,可是,满怀希望打电话过去,可听说是讨要工资,老板迅速挂断电话,民工们数次与老板协商均没有结果,后来老板直接连电话也不接了。 93名民工陷入讨薪困境。

法律援助 讨薪成功 一天,陈某某等93名民工来到沭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大队,请求帮助追索劳动报酬。经过一番了解,监察大队感到找不到公司老板不好受理,建议他们到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,走法律途径讨要工资报酬。 民工们无可奈何,只好抱着试试看的心情,来到沭阳县法律援助中心讨个说法,于是,出现了开头一幕:93名民工齐刷刷来到了法援中心。 支卫星主任了解情况后,当即告知陈某某:追索劳动报酬纠纷属于法律援助范围,法律援助中心受理各位民工的申请,将及时指派有关专业律师为你们讨要工资。 一句话说得93名民工个个喜出望外,充满希望。 由于案件涉及人员较多,法律援助中心受理后,将案件指派给江苏沛德律师事务所许智、孙兆辉、徐发佳三位经验丰富的律师办理此案。 许智、孙兆辉、徐发佳及时约见了工人代表,与工人代表进行交流,详细了解事情的始末。 在审核了93名民工的相关材料后,他们发现民工的物中证据不足以认定民工们所述的所欠工资数额。并且民工们还没有其他证据证明。 为使民工能够早日拿到工资,三位律师连续加班很多天,整理每名民工的工资金情况,手工考勤记录,以及他们工资卡的银行流水。 由于老板跑路,电子指纹考勤机丢失,他们又找到厂里的会计、车间主任以及各组组长分别交流,看他们手里是否有对案件处理有积极意义的证据。后经多次交流,终于从他们手里找到了本案相关的考勤记录,为案件的顺利处理奠定了基础。 在与每个民工签订委托协议后,他们立即书写劳动仲裁申请书,将该案提交沭阳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裁决。同时与当地政府部门和派出所联系,会商处理此事。 经过努力,他们终于联系上被申请人的法定代表人,后经政府部门、派出所参与协调,法援中心终于与丽尚服饰公司分步将工人的工资数额确定下来,并于去年12月28日由劳动仲裁委出具仲裁调解书。
元旦过后,春节来临。在全省组织开展的“法润江苏·情系民工”活动中,陈某某等93名民工终于领到了40多万元拖欠的工资款。 看着93名民工满意的笑脸,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感到由衷的欣慰。(程遥、李绪德)

本站部分信息由相应民事主体自行提供,该信息内容的真实性、准确性和合法性应由该民事主体负责。法治违法举报网 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。
中国纪实通讯社主办 —— 全国维权资讯互动应用平台 安全联盟站长平台
法治违法举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© 2013-2017 fzwfjb.org.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
联系邮箱:2361020053@qq.com 监督电话:010-89942671 转 6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