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闭

用户登录
欢迎来到法治违法举报网!
当前所在:首页>>法治人物>>月底就要退休 老扳道工甄智清依然坚守一线

月底就要退休 老扳道工甄智清依然坚守一线

来源:天津长安网 时间:2018-03-14 00:23:55作者:

  酷暑难耐,本月底即将迎来60岁生日的老扳道工甄智清却依然坚守在一线。20年寒来暑往,甄智清守候着一部电话机和一个对讲机、手拿一面黄色和一面红色信号旗,无数次扳动道岔改变着火车的方向。记者日前来到北京铁路局天津南仓站运转二车间中零值班区,跟随甄智清开始一天的工作。

  “扳道岔前先要看道岔手柄位置、线路是否空闲以及尖轨与基本轨间有无异物,然后将道岔扳到所需位置,扳后要确认道岔开通方向、手柄位置是否正确、尖轨与基本轨是否密贴,确认无误后向要道人员显示开通信号。”甄智清告诉记者。拔插销,扳道岔,再把插销插上并加锁。他再跑到200多米外的另一幅道岔继续扳,然后举起旗子给火车司机示意可以通行。9:27,甄智清完成第一单计划任务,共扳动道岔18次。

  按规定,为避免扳道工分心误事,即便是休息的时候,他们也不能看报纸、杂志,更不能看手机、电视。“忙起来反而好,时间过得快,我们这个工作怕的不是累,而是孤独。”甄智清说。10:00,站里接到新的作业计划单,他立即赶往现场,简陋的扳道房正在太阳的炙烤下,暴晒后的铁轨散发的热量使周边气温逼近50摄氏度。

  在甄师傅的指导下,记者想试着进行扳道作业,烈日将扳道手柄烤得烫手,戴上手套,记者双手齐用力才成功。甄智清已在南仓站担任扳道工20年了。时下正值暑运期间,机车转线、掉头、出入库次数增多,一个班下来要扳动道岔将近200次。

  扳道工的工作看似简单,可责任重大。因为火车没有方向盘,没有舵,而是靠道岔来调整方向。“扳道岔讲究道岔要紧贴铁轨的缝隙,如果缝隙能插入一张纸,那就是不合格的,就有可能导致火车碰撞、甚至翻车。”甄智清说。这一天,甄师傅独自负责13组道岔,来来回回在铁轨间穿行了20多公里。

  道岔一开一闭,火车的方向即被改变。退休在即,甄智清有些不舍,他说:“虽然在平凡的岗位上没做出什么丰功伟绩,但我用这20年坚守换来的铁路运输安全,就是职业生涯最大的成就。”

本站部分信息由相应民事主体自行提供,该信息内容的真实性、准确性和合法性应由该民事主体负责。法治违法举报网 对此不承担任何保证责任。
中国纪实通讯社主办 —— 全国维权资讯互动应用平台 安全联盟站长平台
法治违法举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© 2013-2017 fzwfjb.org.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
联系邮箱:2361020053@qq.com 监督电话:010-89942671 转 628